AQUA AQUILA – bottleless for St. John’s

大熱天時及至秋天郊遊旺季,大口灌下隨處輕易可買的樽裝、杯裝冰凍飲料解渴降溫實在方便暢快!但一個膠樽,可用上千年來分解,過程亦會釋放毒氣,所以應該避免買賣塑膠包裝飲料。香港政府的環保、廢物回收政策又未能追上市民大眾製造垃圾的速度,自家教育源頭減廢實為當務之急。香港大學聖約翰書院基金的「Eco St. John’s」計劃,繼去年在聖約翰書院宿舍放置分類回收箱後,近日又推出一個滅樽行動「Aqua Aquila」。

宿舍一層廿多人,以往日常飲用水都是煲水待涼數轉,有欠效率。「Aqua Aquila」有三部份:首先向每一個宿生提供一個一公升的優質水樽(不含雙酚A),鼓勵使用自攜水樽隨身攜帶每天飲料;然後在共十層的每層樓安裝供應冷、熱、溫飲用水的濾水水機,方便宿生直接從水喉使用經多重過濾的飲用水;最後,聯絡運動飲料沖劑供應商提供飲料沖劑,初步有幸獲得寶礦力水特贊助1000包寶礦力水特沖劑。不可不知,香港大學聖約翰書院向來重視體育,宿生平均每星期都會參與運動訓練一至兩天,冰凍的電解質飲料最受歡迎。粗略估計,所有運動隊伍每星期可合共棄置多達四百多個膠樽!

「Eco St. John’s」計劃及「Aqua Aquila」滅樽行動希望在大學宿舍加強環保教育,源頭減廢,由我做起。